close

阿宏,28歲,中度智能障礙,他是我服務的個案中,印象最深刻,感觸最深的個案,有些情節,為保護隱私,我不便寫出,或只能一語帶過,

這篇文章不是要描述我為他做了些甚麼,而是,我想告訴大家,像他這樣類型的個案,應該需要些甚麼,

但是很遺憾的,他很難得到,可以這麼說,這個協會籌組的念頭,一開始,確實是因他而起的.(故事很長,請耐心閱讀)

阿宏父母雙亡,兩名同為智能障礙的姐姐都已嫁到外縣市,阿宏一人獨居梗邦老家,平日由頭城的二姑照顧.

阿宏從頭城家商綜合職能科畢業以後,曾在姑姑安排下,前往台北擔任加油站的洗車工,

7年後,被帶回老家,因為這期間,阿宏陸續發生了被騙錢,

以及,被朋友教唆瞎搞火車上的開關,阿宏觸犯公共危險罪被判保護管束,直到今天,還得每個月向觀護人報到.


102年底,我第1次見到阿宏,他說他沒錢,需要我幫忙找工作,我問姑姑,姑姑說-他沒用了啦!不可能啦!可是最後,她同意讓我試試看.

我說服礁溪某旅館好心的李小姐給阿宏一個機會,阿宏房務員卻只當了3天,

李小姐說,老闆看到阿宏向客人攀談,問東問西的,

老闆很生氣,叫他回家吃自己,

阿宏闖禍以後,躲在老家,每天只負責看著電話,就是不接.縣府職管員幫他轉介社會處協助.

103年3月某天,阿宏突然出現,梗邦里長幫他在老家附近餐廳找了個洗碗的工作,

阿宏說,錢都被姑姑拿去,他還是沒錢吃飯,,他說他很餓!
阿宏的心聲(圖1)    
那一天我差一點當場飆淚 ,我跟阿宏說,爸媽不在了,我的角色只能找工作,不能干預姑姑的事,但是,我可以請你吃一碗麵,你多吃一點.......


103年5月,阿宏又突然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出現,他說-陳大哥,幫我啦!
阿宏的心聲(圖2)   
阿宏在行李中翻找藥袋時,背影真讓人鼻酸!我想將阿宏送去讓姐姐照顧,但是,聽完阿宏說姐夫幾乎天天喝酒打人,算了吧!問題是,我也不方便將他帶回家啊,

最後,在姑姑同意下,阿宏被暫時安置在某復健中心.

阿宏開心地去做了兩個工作,可是,仍然無法持久,
阿宏的心聲(圖3)  

 修正p1   
先天的障礙, 使得阿宏工作專注度無法持久,終於,只能配合復健中心的活動,當個小助手就好.
阿宏的心聲(圖5)       

如果,阿宏有地方安置,有工作收入,即使賺很少的錢也夠養活自己,那麼故事就講完了,電影也是這樣演,到最後,峰迴路轉,出乎意料之外,

阿宏陸陸續續告訴我的一些事,讓我發願,想要籌組這個協會,

藉由眾人的力量,將來可以建置一所專屬身心障礙者的中途之家,

完全免費地收容與保護需要的個案.

阿宏的痛苦,我感同身受,即使,過了很久,我仍難以釋懷,我不知,我的好心到底是幫了他,還是...........,

阿宏後來的處境,歸納如下:
1.阿宏住在梗邦老家,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,必須出來,目前的社會資源,多半集中在宜蘭市及羅東鎮.

2.姑姑為阿宏保管薪資及政府補助津貼,原也無可厚非,但阿宏頻頻抱怨向姑姑要錢吃飯很難,外人雖不便插手家務事,但也表示,阿宏再認真,賺再多錢也沒用,因為,拿不到.

3.阿宏住在復健中心,要付房租,要每日借100元吃三餐,到月底結算,在阿宏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,姑姑付錢壓力增加,更加不乾不脆,三方關係愈加緊張.

4.阿宏如果不是一輩子困在梗邦老家,就是一輩子困在復健中心...................

至今,我仍常常想起,阿宏多次對我的呼喚-陳大哥,幫我啦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籌組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德人文關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